首页 礼堂动态 图片直击 视频展播 文化活动 礼堂最美 他山之石 服务资讯 知识园地
● 当前位置: 杭州农村文化礼堂> 知识园地> 健康生活
八旬老伯突然吐血 竟是带“壳”吞药惹祸端
发布日期: 2022-06-07 13:35

每日商报讯 日前,八旬的耿老伯吃过晚饭正准备出门,突然毫无征兆地吐了两口血。之后,他又出现了高烧、咳嗽、逐渐神志不清的情况,家人赶紧将他到浙江省人民医院,但老伯却说不清哪儿不适或疼痛。

急诊CT检查提示,他为大面积的肺部发炎。经过一波止血、抗感染等综合治疗,病情有所好转。

没想到,正当大家悬着的心放下的时候,耿老伯又吐血了。见此情况,医院感染病科汪国运副主任医师意识到,患者的病情可能另有玄机:“或许是食管或胃有病损,导致呕吐反流,继而出现吸入性肺炎、应激性消化道出血。”于是,他建议患者尽快做胃镜检查。

果然不出所料,胃镜检查出了问题所在,食管里面有一片四四方方的塑料片,四个尖角深深地扎入了患者的食管下段壁里,塑料片上隐隐可见几个数字及英文字母。医生推断,这块塑料片是整板的药剪成的小块,有很大可能是患者发病前一不小心吞了下去,卡在食管中,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症状。

经过进一步检查,医生们确定了异物嵌顿的位置及穿入食管壁的深度,值得庆幸的是,没有扎透食管,大动脉也没有损伤。

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黄海军联系消化内科、胸外科会诊,制定了“手术室全麻下内镜取异物”的治疗方案。充分准备后,医生们小心翼翼地将“元凶”取出。耿老伯病情很快好转,目前已经康复出院。

据悉,多数药品易被氧化、分解、变质、怕光,需要高阻隔包装材料,铝箔塑板包装能解决这个问题,很多药品都是这样的包装。

黄海军表示,高龄老人记性较差,很多时候会将铝箔塑板包装药物剪成小块,分成一顿一顿,避免多吃或少服,但也为误服留下了隐患。

他提醒,老年人及家人应多关注安全用药,尤其一些特殊药物,一定要问清楚相关注意事项,不要盲目服用。对于高龄、眼花听力下降,尤其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老人,最好有家人照看着服药。比如,将铝箔塑板包装的药物剥取出来后,再让老人服用。一旦老年人服药后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,一定要及时就医。



来源:每日商报    作者: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    编辑:程慧雨    
 【相关阅读】
Copyright © 2001 -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